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9年7月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依托昆明医科大学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4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筹领导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管理下,昆明医科大学高度重视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和评估规则》的通知(国卫科教发[2018]32号)要求,在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建设、研究方向形成、研究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和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加强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明显,重点实验室保持高效有序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科技和学术绩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形成了稳定的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和稳健的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为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毒品问题是严重影响国际公共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重大全球性问题,是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问题。走有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是我国针对毒品问题的基本国策。我国在禁毒和毒品成瘾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

加强毒品依赖和戒治领域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对促进我国和世界加强毒品成瘾防控治疗、减少毒品危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云南省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毗邻世界毒品产地之一的“金三角”地区,一度成为毒品问题和毒品防控的重灾区,是我国禁毒的主阵地、主战场。云南在查缉毒品、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健康、加强毒品防控和减少毒品危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昆明医科大学在毒品问题的科学研究和毒品依赖戒治干预、减少毒品危害方面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优势资源。学校法医学院李利华教授自1998年承担了全省第1项毒品成瘾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始,在毒品滥用领域开展了25年的持续性深入研究,先后主持承担毒品成瘾机制与干预技术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取得了明显的研究成果。目前研究团队已承担毒品依赖相关问题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3项、省级科研项目22项,形成了优势特色研究团队,具备深厚的前期研究基础,在毒品成瘾机制和戒毒戒断干预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毒品依赖与戒断研究领域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51篇,国际学术会议交流6篇,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禁毒研究领域和法医学学科有较大影响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以昆明医科大学法医学院为主体建设单位,整合公共卫生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等校内研究人才和研究资源,和省内相关政府部门、戒毒机构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主要围绕毒品依赖机制、毒性损害、戒断干预技术、吸毒人员健康促进和功能维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科研攻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将为毒品问题的最终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