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 | 两栖动物来源新型活性多肽为皮肤伤口愈合提供了新的干预策略

皮肤再生修复是机体精密调控的生理过程,但存在较多因素阻碍伤口愈合进展,导致慢性不愈合伤口的发生。慢性伤口修复和再生仍是一个巨大的临床挑战。慢性不愈合伤口存在过度的炎症反应和再上皮受阻这严重阻碍了伤口修复进程,且易引起感染、溃疡、坏疽和继发性疾病的发生。此外,慢性不愈合伤口的治疗周期长,花费高,受影响的患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严重的影响,也给全球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皮肤损伤后的快速高效再生修复对于机体正常生理功能重建以及减轻患者、社会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为了高效促皮肤组织创伤后再生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慢性非愈合性创伤的治疗仍是临床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新型高效促皮肤组织再生药物的发掘显得重要且尤为要。两栖动物来源的活性肽为临床解决慢性难愈合性创伤修复提供了新的思路,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本身是良好的候选药物先导分子,同时它们作为分子探针对解析新的分子机制及发现药物靶标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以高活性多肽作为探针分子在细胞与动物水平解析其作用机制,将为皮肤创伤治疗提供新的治疗策略,药物靶点以及为肽类药物的研发提供基础。

近日,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杨新旺博士团队牵头,联合云南民族大学王滢教授团队、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何黎教授团队,通过基因组学手段从云南产两栖动物云南臭蛙皮肤中识别了一个新型活性肽分子OA-RD17,其只有17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含一对分子内二硫键化学修饰且没有毒性。在低浓度下(1 nM)即可在体、内外发挥显著的促皮肤修复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其对糖尿病病人足部皮肤模拟全皮层伤口也展现出良好治疗效果。进一步探究其作用机制表明,多肽OA-RD17通过调控NF-κB信号通路和巨噬细胞极化,抑制炎症因子表达,促进伤口修复由炎症期向增殖期转变。此外,OA-RD17抑制角质形成细胞释放炎症因子,并通过结合TLR4激活MAPK通路促进角质形成细胞增殖与迁移,同时上调miR-632表达。miR-632抑制GSK3β表达并促进β-catenin通路活化,以正反馈方式促进角质形成细胞增殖与迁移进而加速皮肤伤口修复。

本研究使用OA-RD17作为分子探针,首次提供证据表明 “TLR4/MAPK” “β-catenin” 与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和迁移以及皮肤伤口愈合密切相关。此外,该项研究结果表明OA-RD17miR-632是有希望的促皮肤创伤愈合候选药物

研究结果 “A frog peptide provides new strategies for the intervention against skin wound healing” 2023717日发表在国际著名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期刊上IF=8.3,中科院TOP)。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1658-023-00468-3。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超、博士研究生付喆为主要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工作受到云南省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和杰出青年项目、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项目、昆明医科大学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