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2024年“强基论坛”(一)

2024325,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强基论坛”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会议由昆明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副院长、基础医学学科带头人陈策实及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新旺共同主持,本次论坛共有4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程功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天晴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曹流教授、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中心陈庆锋教授分别介绍了蚊媒病毒感染与传播、干细胞多能性与组织再生修复、细胞衰老与恶性演化的同源机制、一种神经肽激活的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师生进行深入探讨。

第一场学术报告由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基础医学院程功教授主讲。讲座主题“蚊媒病毒感染与传播”。程功教授围绕蚊媒病毒的基本情况和传播机制,就黄热病、登革热、疟疾等常见蚊媒传染病的病原、传播途径和临床症状展开介绍,展示了他在蚊媒病毒感染传播机制与抗病毒免疫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详细阐述了寨卡病毒暴发机制,并首次提出了针对蚊媒病毒传染病的新型传播阻断策略。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深入的分析,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蚊媒病毒传染病的危害性和防控的重要性,为防控蚊媒病毒传染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昆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天晴教授主讲,主题为“干细胞多能性与组织再生修复”。李天晴教授结合基因组编辑、干细胞和疾病模型等研究手段,系统地探讨了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和人类疾病机理等科学问题。他分享了自己在基因编辑和干细胞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突破,为师生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科技视角。讲座中,李天晴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特别是其在灵长类胚胎编辑中的潜力和挑战,强调了基因编辑技术在疾病治疗、药物筛选和再生医学等领域的重要价值,展望了该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第三场学术报告由中国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曹流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细胞衰老与恶性演化的同源机制”。曹流教授通过深入剖析细胞周期检验点、细胞衰老、细胞自噬、细胞凋亡和细胞坏死等细胞稳态维系机制,揭示了这些机制在维系细胞稳态中的重要作用。他的研究不仅提示了细胞稳态维系机制在抗肿瘤和促衰老方面的“双刃剑”效应,还系统地阐明了细胞稳态维系网络调控的“动态平衡”对肿瘤与细胞衰老发生发展的影响机制。


第四场学术报告主题为“一种神经肽激活的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由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中心陈庆锋教授主讲。陈庆锋教授及其团队通过综合运用结构生物学、电生理技术和分子动态模拟等手段,深入研究了神经肽激活的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成果不仅深化了我们对离子通道结构和功能的理解,也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学者和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