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卫健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合作与学术交流

建设期间,重点实验室依托学科法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成效突出法医学2021年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建设,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获云南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为博士授权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加强学术交流和开放合作,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承办或参与国际国内毒品戒治领域相关会议18次,多次参加毒品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如2019年国际戒毒论坛、第八届全国肿瘤营养学术大会、2023年第十七届全国药物依赖性学术会议暨国际精神疾病研讨会等。王昆华教授2019年在国际戒毒论坛上作主题学术报告《毒品戒治新方法探索》,在第八届全国肿瘤营养学术大会作学术报告《营养是戒毒治疗的基础》,在第九届全国肿瘤营养学术大会作学术报告《“后鸡尾酒”疗法时代免疫重建策略:营养干预》。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在多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上进行主题报告交流。

组织召开了国家卫健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召开了2023、2024年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邀请了剑桥大学心理系教授Trevor W.Robbins、张旭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到访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交流。

与云南省禁毒或戒毒系统相关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重点实验室与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第一附属医院与省内强制戒毒所建立联盟医院,与云南省戒毒管理局、省精神病医院等达成戒毒医疗服务战略合作。

依托学校和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广泛的社会服务和科学普及工作,重点开展了云南省禁毒防艾教育宣传活动。重点实验室成员开展了涉及毒品依赖和中毒相关案件的司法鉴定技术服务工作,开展了毒品滥用相关的法医学尸体检验、毒品定性定量检测、吸毒人员毛发中毒品检测和筛查、生活污水中毒品定性定量检测等检验检测工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政策咨询等,为省内部分涉及毒品问题的案件的依法依规处理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依托云南省学校防治艾滋病教育培训基地(昆明医科大学)和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多次禁毒防艾的科学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效果良好。开展的社会服务和科学普及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