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游客突发癫痫 上研二的他和堂妹“出手”了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5月05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五一”收假后,李鑫向导师请教户外急救的知识。导师耐心回答之余,好奇问他为什么突然问这个。李鑫就说了自己和同样学医的堂妹假期里对突发癫痫的游客进行施救的事儿。导师觉得这是好事,李鑫和堂妹救游客的事就发表在了学校公众号上了。本网记者看到文章,辗转联系到了李鑫。

李鑫(右)和堂妹在施救中。受访者朋友供图

李鑫(右)和堂妹在施救中。受访者朋友供图

26岁的李鑫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读研二,4月30日下午,“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他和两个堂妹及朋友到曲靖市富源县多乐原风景区游玩。

在景区门口,李鑫正准备买票,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游客突然倒地抽搐。李鑫和在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胃镜中心做护士的堂妹刘茜赶紧上前查看,发现患者全身抽搐、痉挛,甚至意识开始丧失。两人赶紧表明身份,然后询问家属,才得知患者患有癫痫,之前病发过两次,但没有规律治疗,没想到这次又发病了,情况比上两次严重。

癫痫患者发病时最怕咬舌,李鑫让家属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和堂妹则想办法打开游客口腔,让患者保持气道畅通。

好不容易打开患者口腔,堂妹怕患者咬舌,情急之下把手塞进患者嘴里,之后找不到别的东西代替,又换成了充电宝。

李鑫(中)在施救中。受访者朋友供图

李鑫(中)在施救中。受访者朋友供图

约莫三分钟后,患者意识清醒,李鑫和堂妹让其侧卧着,把口腔里的异物吐出来。

又过了几分钟,患者意识彻底清醒,被吓坏的家属不停地道谢。李鑫表示“应该的”,就和家属扶着患者去了休息区,然后继续游玩去了。

这是李鑫第一次户外急救,“刚看到患者倒地时脑袋一片空白,让自己镇静下来后才开始施救。”事后他说。

朋友担心急救时发生意外情况,在李鑫和堂妹施救时专门拍了照片。施救完后李鑫才知道被拍了照片。

李鑫在临床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李鑫在实习中。受访者供图

“李鑫同学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昆明医科大学青年学子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践行了新时代新青年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精神,让我们为他点赞!”学校公众号的文章结尾这样写。

李鑫觉得自己没那么伟大,“只是做了件小事,还有很多急救知识需要学习。”他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