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发表儿童青少年心理韧性研究成果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发表儿童青少年心理韧性研究成果

2022年6月25日,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肖媛媛教授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瑾主任医师联合课题组在精神病学领域著名期刊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and Mental Health杂志(JCR一区,影响因子7.494)在线发表了题为“School bullying victimization-associated anxiety in Chin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the mediation of resilience”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基于人群的大样本横断面调查,探索在中国儿童和青少年中,心理韧性是否在校园欺凌与焦虑关联中存在中介作用。

儿童青少年有较高的焦虑患病率。前期研究表明,欺凌受害者的焦虑风险为未被欺凌者的两倍。由于对校园欺凌直接开展干预难度较大且收效甚微,因此,探索校园欺凌受害与儿童青少年焦虑关联的中介因素至关重要。当前研究通过路径分析发现:心理韧性在儿童青少年欺凌受害和焦虑的关联中起到了显著的中介作用,由其介导的间接关联占总关联的近三分之一(31.89%)(图1)。





图1心理韧性在校园欺凌受害与焦虑关联中的中介作用路径分析.*p<0.05


进一步分析显示,在心理韧性的五个维度(目标集中、情绪调节、积极感知、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中,情绪调节、人际协助和家庭支持三个维度在校园欺凌受害和焦虑的关联中起到了显著的中介作用,分别介导了总关联的30.34%、10.79%和8.35%(图2)。


图2 心理韧性不同维度在校园欺凌受害与焦虑关联中的中介作用比例

当前研究主要发现提示心理韧性在中国儿童青少年校园欺凌受害相关焦虑风险干预中的重要性,通过提升儿童青少年的情绪调节能力、改善父母支持和人际协助或许可以有效减少校园欺凌受害者的心理危害。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方叠、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瑾主任医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肖媛媛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60601)、云南省兴滇人才计划青年人才项目(YNWR-QNBJ-2018-286)及云南省创新团队(202005AE160002)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34-022-00490-x)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