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云南省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基础医学院、并联合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三家单位。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9月经云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1978年成立卫生系,2001年成立公共卫生学院并于202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其中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成为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公共卫生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中心。

以新冠为代表的传染病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以及多种慢性病发病率日益升高,为应对新形势对人民健康和财产的威胁,促进将“治病为中心”转变为“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升云南省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保障能力。重点实验室着力从生物按和多种公共卫生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入手,联合三个单位优势,形成学科交叉共融,并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基础设施,优化团队人才结构,提升人才交流,形成了一支高水平、敢担当走在时代前沿的研究团队。

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夏雪山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越峰教授、陈敏主任医师、冯悦教授、李盛安研究员。实验室人员达到50人,高级职称占比80%以上,14人获得省级人才称号。学术委员会成员共11人,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  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担任。近三年来,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①重大传染病流行病与统计学,②环境、食品安全与人群健康保障,③生物安全防控技术与策略等三个与人民健康最为密切的因素开展科学研究和转化工作,构建从病因研究、检测技术开发应用、多因素监测分析、政策制定的全链条研究,通过跨学科交叉联合、跨部门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发现和关键技术突破。

重点实验室联合昆明医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家单位共建,三个单位实验室超过4000平米,涵盖含P3试验室在内的功能单元,建立了从病毒病原生物到人群生物标本库,从疾病发生机制研究到全省疾病的检测网络,从效果评估到政策研究。实验室积极利用三个单位共建的优势积极打造从基础研究到检测运用,以及效果评估、政策制定形成闭环的模式,最终达到促进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维护人民全方位健康为中心”,全面提升云南省人民健康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成为人民健康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平台。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