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特色教学班——法语班简介

  我校是由上世纪三十年代一批从法国留学回国的医学博士创建的医学院校,引进了法国医学教育体系,在云南省开创了医学教育的先河。建校之初就开设了法语课程,并聘请法国医学专家来我校任教,与多所法国大学医学院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2003 年成为大学法语联盟成员。学校长年聘请法语语言教师,每年邀请十余名法国医学专家来校给法语班学生进行短期授课。改革开放至今,有近百名教医师赴法国和法语国家进修学习,引进了法国医学教育先进理念、治疗技术,成为了学校教学、医疗、科研的骨干人才,为云南省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继续巩固和加强学校与法国医学教育交流合作的渊源和特色,充分利用法国优质的医学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材,学校自1996年开始实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特色法语班教学,在每年的临床医学专业新生中择优选取30名学生组成法语班。法语班奉行少而精的培养原则,在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增设了公共法语和医学法语课程,第一、二学年实行公共法语强化学习,第三学年起开设医学法语课程(由留法回国的教医师任教),一直延续到五年级。

此外,学校为法语班学生积极创造提升法语水平和了解法国医学教育的机会,通过搭建平台,提供法语班学生赴法国或讲法语国家交流的机会,每年选送法语班二年级优秀学生赴法国进行暑期语言强化培训和赴讲法语国家参加由法语大学联盟组织的夏令营活动;选送四年级法语班优秀学生赴法国医院进行短期临床见习。同时,学校还开展与法国医学院校以及法语热带病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2000 年至今,学校共有50 余名法语班优秀学生获得资助赴海外学习深造,回国后大都留在了学校及附属医院工作。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