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原昆明医科大学分子临床医学研究院于2011年8月经云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2013年12月正式挂牌。云南省高校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于2011 年7月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建立。2022 年6月,为紧密结合国家和云南省重大社会需求,进一步凝练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研究方向,加快提升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的科学发现和原始创新能力,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变更为科技成果孵化中心。

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重点实验室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团队人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了一支高水平、敢担当的研究团队。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地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丽梅副教授。2019年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换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共 13 人,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白晓春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员和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云南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学会会长董坚教授担任,成员均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的资深专家和技术人才。

近三年来,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紧紧围绕① 可降解生物材料与干细胞治疗联合应用研究; ② 免疫细胞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瘤的临床研究; ③干细胞在重症病毒性肺炎、重度烧伤、免疫和内分泌相关疾病等的临床研究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全面构建干细胞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为一体的研究平台体系,已形成一支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跨学科、跨部门的多学科交叉联合团队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发现和关键技术突破。建立健全以“学校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资金投入平台发展模式,与爱瑞康医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干细胞转化研究院”,建成符合GMP标准的干细胞制剂、制备和检测及临床前研究实验室3000平米,建成占地面积300平米、总容量为5万份样本的人类生命样本库。双方将积极推动干细胞转化领域相关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共同建设集样本采集、分离、制备、保存、质检分析和临床应用为一体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人体生命样本库,全力打造细胞治疗转化医学平台。

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将继续整合云南及西南地区干细胞研究等诸多资源,组建协同攻关、国际协作的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努力建设区域一流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快速提升云南省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临床治疗水平,全面推进云南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