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HSV-1感染机制及改造应用科技创新团队

HSV感染会造成口腔面部和生殖器疱疹、致死率高的疱疹病毒脑炎、致盲等严重社会公共卫生问题。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HSV-1载体能够实现大范围脑区高效基因转导。构建了复制缺陷型HSV-1潜伏表达病毒载体并验证了其稳定的表达能力。本课题拟运用HSV-1减毒株进行了大鼠视网膜转导验证,构建稳定表达ICP4和ICP27的Vero拯救细胞系,以期阐明以HSV-1为代表的HSV裂解感染过程中基因组的组织方式和染色质高级结构及其功能,证明病毒线性复制模型,揭示CTCF和cohesins在组织病毒基因组和DNA复制中的作用和机制,为进一步理解HSV感染机制,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奠定一定的实验基础。

曹霞教授简介:

女,1976年生,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科技教育处处长兼中心实验室负责人,从事医学免疫学及医学微生物学教学、科研工作23年,美国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神经研究所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文章13篇。任云南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云南省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云南省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免疫学会理事。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次、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次。曾获科技部“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及科技部“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讲解人员”称号,云南省“2018年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昆明市“2018年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2015年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5年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年被评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后备人才;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卫生系统领军人才。2020年被授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