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神经调控技术在功能神经外科的应用及临床研究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以余化霖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李经辉副教授、耿鑫副教授、戚仁莉副教授等为核心骨干的10人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2018年获得教育厅资助建设。团队建设期间完成药物难治性癫痫、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最小意识状态等功能性病变手术206台(其中运动障碍疾病共190台,最小意识状态促醒治疗8例,迷走神经电刺激术6例,丘脑前核脑深部电刺激术2例),获得云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综合癫痫中心”称号。

项目负责人牵头建立8家基层名医工作站及远程程控分中心,将该项目在省内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本团队建设期间,共发表科研论文21篇,其中 SCI 论文7篇;依托该创新团队项目获得2021年云南省卫生厅科技成果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项;中心团队核心成员入选各项人才支持计划项目5项(2019年名医专项1项,2020年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2020年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后备人才项目1项,2021年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项目1项,技术创新人才1项),新晋研究生导师3人。未来几年内,本创新团队主持人余化霖教授带领本团队作为全国6家分中心单位之一参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牵头“脑深部电刺激治疗药物难治性强迫症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开展神经调控治疗精神类疾病的新纪元。

本团队将植入式神经刺激系统用于阿片类药物成瘾戒断后防复吸的临床试验,为我省吸毒人员的戒断提供新选择。本团队力争将我省神经调控技术与国内先进中心同步发展,并根据我省边境城市特点,发展我省神经调控治疗特色,提高我省功能神经疾病的医疗诊治水平,造福一方社会。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