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抑郁症诊治客观生物指标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以程宇琪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卢瑾教授、姜红燕教授、刘芳教授、白燕教授、王继才副教授为核心骨干的10人组成,其中正高3人,副高5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2017年获得昆明医科大学资助建设。目前已在初步建设形成特色云南省抑郁症生物样本数据库,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团队与省内多个单位合作建立临床研究网络,同时发现了与抑郁症分型、疗效相关的生物学指标,以及历年抑郁进展为痴呆的风险因素,对云南省抑郁症的防治产生极大社会效益。2019年以来,新增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支持,2020年获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重点专业基地;2021年获云南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2年成为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云南省分中心;获云南省精神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云南省精神科专科联盟理事长单位。参与国家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子课题1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中昆明医科大学应用基础研究联合专项资金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3篇,SCI收录27篇,中文论文6篇,其中卢瑾、许秀峰论文“Prevalence of depressive disorders and treatment in China:a cross-sectional epidemiological study”2021年发表于Lancet Psychiatry(2021 IF=77.056);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项。

团队主要聚焦于抑郁症标准化生物样本库的建立;抑郁症的分型与诊断神经影像指标的研究;抑郁症与老年认知功能障碍的外周生物学标记、客观分型指标研究;抑郁症个体化疗效预测指标研究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未来团队将以临床研究工作为主要方向,结合部分基础研究,对抑郁症进行研究,依托研究优势,在云南省内做牵头单位,开展临床研究网络构建体系,利用各合作单位的地域优势,收集不同地区的抑郁症样本,为精神疾病样本库提供新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开展抑郁症样本临床、转化医学和防治技术研究。同时通过与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的合作,将国内和国际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引入日常诊疗活动中,整合部分地市级精神卫生中心,以研究带动临床,促进云南省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