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克罗恩病诊疗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以孙杨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李敏丽教授、杨刚副教授等为核心骨干的9人组成,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2022年获得昆明医科大学资助建设。已在克罗恩病发生发展的微生物组学及诊疗新靶点领域形成特色,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优秀青年基金、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等项目,引领了粪菌移植治疗克罗恩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研发了彩云系列粪菌菌液及粪菌胶囊。

团队以云南农村健康体检者粪菌移植治疗克罗恩病为切入点,研究发挥疗效的关键菌株,阐明其促进克罗恩病粘膜愈合的分子机制,及如何调控粪菌移植供体菌群提高克罗恩病疗效的关键因素及具体方案。近5年发表SCI论文18篇,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消化病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 Cell子刊Cell Host & Microbe、微生物一区顶刊Microbiome及 Science Bulletin等上发表研究论文 (2篇IF>30,1篇 IF>20,1篇>15)。

团队围绕“克罗恩病发生发展与肠道微生物组学”这个关键科学问题,聚焦“通过精准调控肠道菌群发现诊疗新靶点”开展研究工作。未来团队将在已建成的云南省粪菌移植中心及多民族粪菌库平台上,继续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与临床转化,为实现云南省多数民族粪菌资源向益生菌、粪菌胶囊及乳制品等系列产品的临床转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现途径。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