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口腔医学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以许彪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丁仲鹃教授、李松教授、何永文教授等为核心骨干的9人组成,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2010年获得教育厅资助建设。团队利用云南特有的滇蓝尾蝾螈开展成体下颌骨及晶状体再生研究,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理想的颌面部再生生物学模型;对热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热敏感性、热耐受性及内质网应激凋亡机制的深入研究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相关论文被引用60余次;在国内率先开展磁力正畸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研发的正畸磁块获国家专利,在全国30多家单位推广应用;率先建立了灵长类口内矫形力动物模型,深入探讨颌面矫形力作用机理及力学机制;颞颌关节生长发育及正畸与颞颌关节改建的研究为国内领先;依托资源优势,深入研究了云南特有高原蜂胶、滇产叶下珠、云南白药等特有药物对牙周炎、种植体周围炎、龋病等口腔疾病的防治作用,开辟了口腔疾病防治的新领域;采用自主研发的软件,首次系统地对云南特有少数民族颅面形态特征进行研究,获得了极有价值的人类学数据。

团队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获科研经费650多万元。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未来团队将在口腔颌面部创伤与整复及头颈肿瘤的防治、口腔生物材料与种植义齿、磁力正畸与颞颌关节疾病研究和利用云南民族多样性及丰富的生物资源进行龋病及牙周病防治等方向上有所突破,达到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某些研究领域跨入国内领先水平,加强口腔医学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研究,促进口腔卫生科技进步和学术发展,培养和造就优秀口腔医学科技人才,提高口腔医疗卫生科学技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促进云南省口腔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团队所在单位真正成为能够带动全省高等口腔医学教育、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教育、医疗、科技中心。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