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昆明医科大学皮肤性病学科系1942年由全国著名皮肤科专家秦作梁教授创建,近20年来,在学科带头人何黎教授的带领下围绕“云南因强紫外线导致光损伤性皮肤病高发”开展深入系统研究。2012年为了更好地解决云南光损伤性皮肤病发病率高、病种多、病程长、易癌变,严重影响人民身心健康的临床难点问题,探索利用云南丰富的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光损伤性皮肤病辅助防治产品。在前期与由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云南滇虹药业牵头,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及学科参与的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合作基础上,由昆明医科大学牵头(以下简称医科大学),联合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昆明贝泰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泰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植所)、法国贝桑松大学组建了“高原皮肤病防治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并入选云南首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昆明医科大学进一步牵头联合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申报教育部“云南高原光损伤性皮肤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于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自成立以来,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机制创新,整合参建单位的优势资源,以科技支撑,激发企业创新力,继续围绕光损伤性皮肤病、植物活性成分筛选、转化医学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研究,在疾病机制研究、精准诊疗技术、功效性护肤新产品研发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中心的发展迈向新台阶。

中心自建设以来,获NSFC-云南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地区基金资助8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入滇专项(国际合作)、云南省重大攻关项目及其他省级项目9项,发表SCI收录55篇,组织编写指南及专家共识6个,其中黄褐斑英文诊疗指南在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上发表,组织编写团体标准6个,主编专著2部,参编4部。平台负责人何黎教授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云南省兴滇人才,成为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率团队教学改革并获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平台其他主要成员获云岭名医3名,云南省“万人计划”2人。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