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是1992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依托昆明医科大学建设的第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我省从事新药临床前药效学评价、药理学研究和安全性评价的专业机构,也是云南省新药研发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重点实验室坐落在昆明医科大学科研4号楼,实验室面积四千八百平方米。实验室立足我省丰富的天然药物和民族民间医药资源,围绕新药研究核心问题及我省制药企业需要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建设自主创新的药物研发平台和特色鲜明的药学学科,为我省药学教育水平的提升和云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经过30年的建设,重点实验室已形成了肿瘤药理学、心脑血管药理学、内分泌及代谢药理学、呼吸药理学、药代动力学、抗炎免疫药理学等稳定的研究方向,从分子、细胞、器官、动物等不同水平和层次,建立了从体外活性筛选、作用靶点及机制研究、疾病动物模型体内研究的技术体系,带动了整体药学学科的发展。

肿瘤药理学研究团队由卿晨教授组建,研究团队长期从事肿瘤药理学和肿瘤生物学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抗肿瘤活性物质筛选及发现、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及作用机制研究;从临床中筛选、发现肿瘤高易感基因并进行功能验证。目前,课题组已具有完备的药理学及细胞或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需的仪器设备和研究平台,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国际和国内的重大科研项目,并在肿瘤药理学和肿瘤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

陈鹏教授领衔的心血管药理学研究团队,针对云南三七、灯盏花、天麻和叶下珠等云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重点围绕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急性冠脉综合症等临床极具危害的疾病,运用现代药理学理论、技术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

沈志强教授带领的内分泌及代谢药理学研究团队,致力于抗骨质疏松症药物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近年来研究团队确证了老鹳草素能够促进骨髓间质干细胞的成骨分化并发挥抗骨质疏松作用,并在该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

杨为民教授研究团队主要针对云南特有药用植物资源毛喉鞘蕊花、灯盏花、天麻,进行慢阻肺、糖尿病血管并发症以及血管痴呆的新药研发,对云南特有药用植物毛喉鞘蕊花主要活性成分二萜类化合物异佛司可林,开展其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I类新药临床前研究,初步研发出一个I类新药产品,为下一步申请临床研究奠定基础,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成果转化。

王伟教授领衔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团队致力于天然药物的脑药靶向作用研究,重点关注分子实体穿越血脑屏障及其在中枢神经系统分布和调控机制的研究,以及在脑内多态性CYP450酶作用下的立体选择性生物转化动态行为的阐释。

十三五至十四五开局期间,重点实验室已形成以药理学为牵引,贯通天然药用资源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活性筛选、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研究、药效学评价、成药性研究等药物研发的主要环节,不断增强学科内部的交叉、互补及融合。2018年,药学院暨重点实验室获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省级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正式授牌;2021年,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排名前1%。

重点实验室立足我省丰富的天然药物和民族民间医药资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科研力量,围绕新药研究核心问题及我省制药企业需要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建设自主创新的药物研发平台和特色鲜明的药学学科,为我省药学教育水平的提升和云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