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肺癌研究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肺癌研究重点实验室是云南省政府于2013年认定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建设,是云南省集肺癌科研、教学和临床转化研究为一体的实验室,是云南省肺癌防治研究、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的中心。

实验室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的宏观管理下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严格遵从《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运行。实验室主任由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院长、云南省癌症中心主任黄云超教授担任。

在本实验室的基础上,先后建成“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肿瘤医院转化研究实验室”、“国家卫计委病理质控评价中心(PQCC)分子检测示范实验室”、“中国抗癌协会区域肺癌、肠癌诊疗云南省分子病理基地”、“加拿大陈劼院士工作站”、“詹启敏院士工作站”、“肺结节-肺癌一体化诊治中心”、“云南省肿瘤分子基因中心”、“云南省肿瘤精准诊疗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肿瘤生物样本库”等高水平研究平台。并于2014年取得了“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资质认证,每年参加欧洲室间质评(EMQN)、中国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室间质评(EQA)及国家卫计委病理质控室间质评(PQCC)。

实验室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优势肺癌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26名,技术人员3名,行政事务员1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博士研究生导师8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2名,每年培养10-15名博士研究生和35-40名硕士研究生。

实验室针对肺癌高发的严峻态势,在云南省肺癌高发区域县、乡、镇各级医院建立了多个研究基地和肺癌监测站,围绕“高发肺癌的致病机理及综合防治研究”、“云南高发肺癌环境流行病学研究”、“基于分子标志的个体化综合防治研究”及“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四个方向开展工作,致力于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稳定、吸引、培养和集聚优秀的肺癌科技人才,凝聚高水平学科研究团队,为我省肺癌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为搭建我省肺癌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交流平台和培养肺癌防治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提供了条件,为制定符合云南实际的肺癌高发地区肺癌防治策略、措施和手段、为政府相关的环境控制、医疗资源配置等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验室现有建设面积1300 m2,设有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肺癌生物样本库、肺癌药理学研究室、肺癌免疫学研究室、肺癌生物治疗研究室、肺癌病理研究室、肺癌流行病学研究室、档案管理室及研究室学习室功能区域,先后搭建了细胞培养平台、分子生物学基础实验平台、临床基因检测平台、高通量测序平台、信息化生物样本管理平台、免疫学检测平台及药理学研究等多个实验平台,拥有一代基因测序仪、二代高通量基因测序仪、三代长读长基因测序仪、数字PCR仪、显微切割系统、SCIEX QTRAP质谱仪、超速离心机、实时定量基因扩增仪、生物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超级计算机及显微共聚焦显微镜等价值3000万的实验设备,进入了“云南省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平台”,面向省内外研究机构开放。截至2022年10月,实验室信息化生物样本管理平台拥有肺癌细胞系21株;肺癌患者生物样本22067例(组织、血清、血浆、胸腹水等);肺良性病变患者生物样本5689例;健康人群外周血样本8800例,为肺癌的基础及转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高发肺癌的系统性研究,研究工作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子课题1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3项省部级科研基金资助,同时承担了“全国农村肺癌早诊早治”及“卫生部城市肺癌早诊早治”云南调查点的工作。研究成果获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研究团队在Lancet Oncology、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Nature co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Molecular Cancer、Cancer letters等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参与编写了《肺外科学》、《2007年中国肺癌临床指南》及《2010年中国肺癌临床指南》。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肺癌个体化治疗基因突变检测体系及肺癌易感风险评估体系,开展了以EGFR、EMLA4-ALK 、KRAS、NRAS、PIK3CA、BRAF C-kit/PDGFRA、Her2、化疗药物相关基因表达及基因多态性分子标记检测及液体活检(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和循环ctDNA)为指导的肺癌个体化治疗研究,同时开展了多项肺癌国际多中心临床药物试验及个体化新型分子诊断试剂盒临床试验。

实验室与美国癌症研究所(NCI)、德国洪堡大学、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奥地利维也纳总医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互派人员往来,共同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联合基金及云南省创新强省-国际合作专项“以医院为基础的病例对照研究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共同研发肺癌分子标记和纳米技术的便携式移动诊断检测设备;实验室主任多次受邀在“第十二届世界肺癌大会”、“第十三届世界肺癌大会”、“第十八届欧洲胸外科学术会议”等国外学术交流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使云南省区域性高发肺癌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对促进我省肺癌防治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实验室重视社会服务,面向大众开放,每年设立了“开放研究基金”,以吸引国内外从事肺癌研究的学者到实验室进行工作。作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日”的分会场,每年接纳300-500名中学生和大学生到实验室参观学习,进行肺癌相关的科普讲座和宣传教育,在开展公众健康卫生科普教育,促进医学文化传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使云南省的肺癌科研和临床防治水平得到提升,实验室正遵循着“严谨务实、开放共享”的宗旨,为建成高水平重点实验室而努力。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