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验动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云南实验动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昆明医科大学牵头,成立于2012年11月,包括22家成员单位,是全国首个实验动物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3年1月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试点联盟。联盟主要职责是整合资源,提升实验动物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协同攻关,加强实验动物新品种、品系选育或培育,构建疾病动物模型,推动产学研用在战略层面的紧密合作,为云南省实验动物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云南省实验动物联盟树鼩成员单位为主的研究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实验用树鼩的标准化研究和人类重大疾病树鼩模型创建与应用集成示范”(2014BAI01B01~07)。项目通过自主创新,进一步攻克树鼩标准化、疾病模型创建、检测方法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我国最大的树鼩种质资源保存、供应与共享基地,丰富我国实验动物资源品种(系);建立人类重大疾病树鼩模型研究与技术服务平台,揭示一些人类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建立树鼩免疫学诊断试剂研发和疫苗有效性评价技术平台,为树鼩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联盟成员单位提出的《实验小型猪》(DB/T 802)地方标准2016年获批,推动我省实验小型猪的实验动物化及标准化。《实验树鼩质量标准及七种人类重大疾病模型创建关键技术与应用》、《树鼩种质资源与系列诊断试剂的创制与应用》等获得省技术进步二等奖。联盟举办第十四届西部实验动物管理与学术交流会和实验树鼩战略发展专题研讨会,建设国家学会实验动物继续教育基地。联盟推动云南省实验动物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交流合作、宣传推广和人才培养,打造我省实验动物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产业平台。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