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高校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由云南省教育厅于2007年9月批准建立,建设周期3年。实验室是依托于昆明医科大学,以昆明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为主体,省内有临床神经内科、外科支撑的,具有开展形态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三大科研平台基地的基础和临床结合平台。由王廷华教授任主任,经过一个建设周期的培育,实验室完成了初建至成长的良好发展。

实验室以神经科学研究所现有的三个开放实验平台和五个研究室为基础,开展紧跟国际神经科学发展前沿及与神经相关重大疾病研究;为我省医学领域神经疾病研究提供平台支撑,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快速提升我省神经疾病研究水平。并在国际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高层次文章,争取重要的研究成果,为我校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进入全球学科排名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多年发展,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一支稳定、高水平的优秀研究团队,拥有知名学术带头人,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富于创新,团结协作。现有实验室人员100余人(含神经科学研究所教职工、神经内外科人员)。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9名,教授及主任医师10名(二级教授2名),副教授及副主任医师26名,讲师、实验师、助理研究员及主治医师30余名,助教、助理实验师及住院医师3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65名,占65%。

自成立以来,重点实验室积极申请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过去5年共获得约670余万科研经费资助,通过创新和转化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共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出版了国家级级省部级学术著作26部,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

重点实验室重视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包括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干细胞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Flinders University在内的多个国内外知名大学与研究中心建立合作,搭建了国际先进的转基因研究技术平台,先后遴选派遣多名中青年学者前往进修学习,带回国外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进展。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10余名,硕士60余名,工作人员10余名。重点实验室接收我省医学系统70多名研究人员、云南农业大学及四川大学10余研究人员来室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室仪器、设备开放使用率登记和开放程度在80%左右。

重点实验室已初步建设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脊髓损伤与干细胞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省高校重点开放实验室,为我省医学领域神经疾病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支持。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