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等学校法医学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省高等学校法医学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获得云南省教育厅立项资助,是我省唯一的高等学校法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心负责人洪仕君教授的带领下,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工程中心发展态势良好。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研究和解决法医学司法鉴定中面临的重大和关键技术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学科领域鉴定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推动法医学司法鉴定技术的推广应用,为依法、科学、公正司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建成云南省法医学司法鉴定科学研究平台、云南省法医学司法鉴定关键技术转化及应用示范平台、云南省法医学司法鉴定人才培养平台和云南省法医学司法鉴定政策与咨询平台等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平台,全面提升我省法医学事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法医学司法鉴定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发工作,包括毒品相关问题司法鉴定关键技术、多种植物毒物中毒案件司法鉴定关键技术、死亡原因司法鉴定关键技术、少数民族遗传多态性司法鉴定关键技术、道路交通事故相关司法鉴定关键技术等,针对行业对法医学司法鉴定关键技术的迫切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及技术转化应用、政策咨询等工作,不断提升法医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一支稳定、高水平的优秀研究团队,拥有知名学术带头人,年龄结构合理,富于创新,团结协作。现有教授及主任法医师16名、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22名,讲师6名。具有博士学位15人,在读博士4人。共有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22名。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法医学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卓越青年教师1人、云南省兴滇人才青年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4人,云南省十佳优秀司法鉴定工作者1人,昆明市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4人。

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云南省科技厅-昆明医科大学联合专项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云南省重大传染病疫苗研发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省级创新团队子课题、云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

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法医司法鉴定关键技术开展研发工作,满足提升司法鉴定行业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需求,形成法医学司法鉴定领域关键技术的技术研发、工程化验证和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的法医学司法鉴定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工程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转化功能和桥梁作用,有助于实现我省法医学司法鉴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并应用于司法鉴定实践;建立和完善司法鉴定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平台,培养高质量的法医学司法鉴定专门人才,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