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干细胞治疗技术临床转化与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

2011年昆明医科大学设立“云南省高校干细胞治疗技术临床转化与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董坚教授。团队汇集细胞领域基础研究者和临床医师,其中博士7名,硕士5名,以细胞治疗质量标准与临床转化为导向,致力于突破临床级干细胞产品制备和转化应用的技术瓶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细胞产品和关键技术规范,研发用于治疗难治性深度大面积皮肤损伤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及其外泌体复合生物材料,以及用于防治结直肠癌患者复发转移脐血来源的NK及CAR-NK细胞治疗产品,助推我省再生医学健康产业发展。

一、首次将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凝胶用于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

依托云南省高校干细胞治疗技术临床转化与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基础,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成为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第一家获得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的医疗机构,也是全国较早获得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备案的肿瘤专科医院。紧扣肿瘤治疗特点,针对放射性皮肤损伤临床上无有效治疗手段的问题,研发“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凝胶”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申报的“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凝胶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临床研究”项目于2021年成功获批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备案,标志着我校在干细胞临床转化领域的研究水平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目前已经规范性的开展治疗20余例,修复效果良好,得到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工作核查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二、推动制定云南省细胞治疗质量控制标准体系

重点实验室团队开展细胞治疗产品的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制备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报告,是昆明医科大学范围内第一家获得国家干细胞质量认证的医疗机构。近三年已获得与细胞治疗直接相关发明专利3项,联合研发干细胞凝胶产品1项,申报临床级非修饰性 NK 细胞质量控制团体标准1项,以及人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技术质量控制与临床研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1项,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积极推动制定云南省细胞治疗质量控制标准体系。

三、积极促进云南省细胞治疗行业健康发展

在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和昆明医科大学的支持下,2019年成立了“云南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实验室董坚主任为第一任理事长,联合我省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细胞领域的专家,整合优势资源,组织开展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积极促进云南省细胞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任昆明市发展细胞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研究制定我省细胞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实施。2022年9月受王福生院士邀请参加“香山会议”,重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为细胞行业的发展和政策制定谏言献策。

       

未来,依托昆明医科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充分发挥临床医学专业优势和人才特长,挖掘研究潜力,协同创新,推进细胞治疗技术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我们有决心和能力做出有利于人民生命健康的卓著成绩,主动服务云南大健康产业,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