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召开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交流座谈会

4月6日下午,昆明医科大学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交流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302会议室召开,校长夏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陆地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11个科研平台、团队负责人代表就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做法,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未来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发言。

夏雪山在听取平台、团队负责人经验交流后指出,学校在医学科学研究方面有基础、有框架、有资源、有优势,但在科学贡献和学术影响力等方面亟待提升。要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实现凸显昆医特色的高质量科技成果和有影响力的科研产出,必须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夏雪山结合自身科研和管理工作经历,从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如何建设团队、依托部门如何支持建设团队、科技管理部门如何服务保障团队三个层面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就如何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夏雪山要求:一是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团队的内涵和要义。科研团队要做到要素齐全,包括相对固定的研究人员、研究平台和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要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理顺科研团队的运行机制。坚持“权责利”统一原则,围绕一致的研究方向,加强分工协作,团队成员间共商路径、共谋发展、共享资源与成果。三是加强校院两级的制度保障。始终坚持行政管理为学术创新提供保障的基本导向,确保人才、资金、物资的投入,大力支持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以学校绩效改革为契机,将团队作为考核单位,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活力。

陆地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克服畏难情绪,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质量。基层学术组织的负责人是团队建设核心,需要有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牺牲个人的奉献精神、宽厚包容的宽广胸襟、深厚积淀的专业知识、凝聚号召的个人魅力。作为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树立决心,增强动力,要主动提升学术视野、提升品德修养、提升协调配合能力、提升组织管理能力、提升主动捕捉机遇的能力、提升对外交流的能力,真正建好团队、带好团队、发展好团队。

学校各级科研平台、团队负责人,各学院(部)、中心分管科技工作领导,部分科研人员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