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4

    国家级特色专业
  • 6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 5

    国家级一流课程
  • 3

    国家级课程项目
  • 35

    省级一流课程

昆明医科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始建于1933年,在办学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引领云南医学教育创新与发展。

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战略要求,主动服务于云南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本着“扶优扶特扶强”的原则,突出重点,分类建设,现有医学、理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等5个学科门类的32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医学和“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相关专业为主的专业发展新格局。学校加大一流专业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专业认证。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口腔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和护理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通过国际认证。

学校坚守“一流教学培养一流人才”的教学初心,以先进教育教学思想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凸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国家级课程项目3门;有省级一流课程35门,省级教学团队6个;有国家级、省级教研教改课题立项55项,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20项;有云南省教学成果13项;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讲课比赛中获奖112项,其中,全国赛一等奖20项,省赛一等奖29项。

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围绕人才培养需要,全面规划并稳步推进各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建立了由4所直属附属医院、1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8所教学医院、45所实习医院、21个社区实践教学基地和76个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组成的完善的实践教学网络,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第一、二附属医院是“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是云南省水平最高的“三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和口腔专科医院。学校临床技能中心是云南省唯一的临床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省内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临床模拟实践教学平台,也是首批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和云南省首批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学校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4项、省级182项。24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临床、护理、医学技术、法医学等技能大赛中获奖。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省级336项,184个学生团队在省级“双创”大赛中获奖。

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上大胆革新、锐意进取。2021年,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设立临床医学专业(交大医学院班),改革培养模式,创新管理方式,探索实现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机制。2021年护理学院与泰国玛希隆大学护理学院合作本科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该项目是云南医学办学历史上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是云南省“国际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首批招收国家政府奖学金留学生院校,是教育部批准的来华留学生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学校,已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和印度、尼泊尔、泰国等国家医学委员会认证,是南亚东南亚国家学生来华学习医学的主要目标院校。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以“创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程,推动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全校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讲课比赛中获奖112项,其中,获全国赛一等奖以上20项,获省赛一等奖以上29项。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