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ag*4--}

教育培养

昆明医科大学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云南发展战略,2010年开启独立的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2011年招收第一届学生。2018年通过国家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省内首家),通过主要生源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等)医学委员会认证。

针对来华留学生医学培养需求,学校以培养具有“知华、友华、爱华”情怀,适应区域要求,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五术”的国际医学人才为目标,秉承“学生中心、育人育才、中外融通、医文并修”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融合创新—项目推进—实践完善”,创建了面向南亚东南亚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构建了本、硕、博及非学历教育的多层次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医学人才为目标,始终把质量放在首要位置。明确定位、目标与质量标准,面向南亚东南亚,培养既有扎实医学知识、临床能力、职业素养及终身学习能力,又能在区域多国执业,且具备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国际化医学人才。具有较为完善的中文和MBBS专业培养体系,培养方案目标明确。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参照生源国医学教育要求,重点强化学生临床综合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符合教育部规定、适合学校校情和适应主要生源国医学人才培养要求,形成了“立足云南、放眼国际,对接标准、融合课程,读懂中国、学懂医学”的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医学人才培养理念。

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

专门成立对外汉语课程组,根据《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为留学生开设《汉语》、《中国概况》作为来华留学生必修课程,该课程是留学生认知中国、读懂中国的桥梁,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基地。学校构建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留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注重加强留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探索《中国概况》“体验式”课程改革,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组织来华留学生赴各地体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和云南先进产业文化,打造留学生“感知云南,对话世界”系列活动,在提升留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促进留学生感知云南、认知中国。

语言能力

根据规定将汉语作为来华留学的必修课,并贯穿留学生实习前的全过程,为此学校针对医学留学生专业特点开始3年《基础汉语》和2年《医学汉语》课程,注重培养留学生汉语交际能力和学习能力,解决其语言交流困难,促进临床能力提升,提高跨文化适应能力。毕业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以外语为专业教学语言的学科、专业的留学生汉语水平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四级水平,以中文为教学语言的毕业时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结合学校专业特色,2019年获批全国首批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考点,极大促进了留学生医学汉语的学习及运用,提升汉语学习积极性。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
LnTag可能是你优先标签的参数个数不对或者个数不对,请仔细检查未将对象引用设置到对象的实例。LnTag可能是你优先标签的参数个数不对或者个数不对,请仔细检查未将对象引用设置到对象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