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立项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公布了2023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治疗性免疫细胞抗肿瘤的原创性研究”立项通知,学校第三附属医院姚宏教授团队申报的“靶向HLA—新抗原复合物的新型CAR设计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资助经费150万元。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

该项目创新性地将T细胞受体(TCR)识别胞内抗原的特性,与嵌合抗原受体(CAR)高效、简洁的信号传递方式相结合,基于结构生物学模拟和免疫学基本原理,开发一套以肿瘤高频基因突变为靶点,简洁、高效、低廉的新型TCR—T细胞治疗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发展,将开拓实体瘤精准免疫细胞治疗的新领域,快速推动TCR-T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原创探索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于2019年设立,2020年正式实施。旨在资助科研人员提出原创学术思想、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和揭示新规律,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解决科学难题、引领研究方向或开拓研究领域,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供给。该项目的立项实施是学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培育的成果,为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鲜活力量。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