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首门课程知识图谱——病理学知识图谱上线运行

近日,由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师团队打造的病理学知识图谱已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我校领衔建设的首门课程知识图谱,标志着昆明医科大学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昆明医科大学《病理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病理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结局和转归的医学基础学科,又是联系基础医学(包括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和免疫学等)和临床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间的重要桥梁课程。在临床医学实践中,病理学又为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最重要的科学依据。

本病理学知识图谱以显微镜为样式,以颜色区分各部分的内容,由上至下依次是: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生殖系统和乳腺疾病、淋巴造血与免疫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内容,以清晰的可视化方式表现课程的章节和知识点关系。该知识图谱目前已梳理知识点264个、知识关系484个、教学资源761个、思政点18个、实践点15个。

图1  课程平台首页

图2 知识图谱展示页面

图3  知识体系和章节

该知识图谱除了在已有课程资源上进行关联,还借助AI知识图谱整合临床案例、题库、实操/实训等资源,同时标注思政点、难点、重点、实践点等,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育人、知识教学的深度融合。该知识图谱可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和能力素质等形成评价,构建了多维度的课程育人考核评价体系,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此外,该知识图谱基于不同学生对所学知识点掌握情况的差异,主动评估学生的学习状态和预期学习目标之间的差距,促进个性化学习,并提供可视化的学情分析,便于教师对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查。

图4  图谱数据中心

图5 学生学习进度和掌握度观测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