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为肿瘤患者提供肿瘤MDT“一站式”精准诊疗服务

“我之前咽喉处长了一个比较大的肿瘤,出现了呼吸、吞咽困难等症状。在我们当地医院看病时,医生说因为肿瘤巨大,气管被推压后移、变窄,食管也受压,让我赶快到肿瘤医院。到医院以后,不同科室的多位专家同时为我看病,还进行了手术,现在我终于可以正常生活了。”患者向某出院时激动地说。

患者向某因长期存在呼吸、吞咽困难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头颈外一科针对患者病情开展了MDT会诊。经头颈外一科、麻醉手术科、重症医学科、胸外一科、微创介入医学科、放射科、病理科等多个科室的10余位专家共同讨论后认为患者年龄较大,肿瘤大且粘连,血管丰富,位置靠近胸壁,手术风险极高,很容易出现大出血。为此,专家们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并由头颈外一科和胸外一科联合实施了“甲状腺全切+胸骨后肿物切除术”。术后,患者气管、食管压迫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咽喉部位的不适症状消失。这是医院以MDT诊疗模式救治患者的典型案例之一。

MDT(Multiple Disciplinary Team),即为多学科团队,MDT模式是指以患者为中心、以多学科医学专业人员为依托,为患者提供科学诊疗服务的模式。近年来,随着基层医疗机构诊治水平的提升,情况单纯的病例在基层得到了有效诊治,转到医院就诊的肿瘤患者多数病情复杂,常常累及多个器官,临床诊疗及治疗较为复杂,需要多学科合作。因此,医院以MDT门诊、MDT会诊、MDT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MDT诊疗,并先后成立了肺癌、乳腺癌、肝癌等多个MDT单癌种诊疗团队,着力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专业化、规范化、个体化的精准治疗。

MDT多学科协作救治患者

“感谢医护团队成功为我做了这个复杂的手术,挽救了我的生命。”患者陈某出院时向医护人员连连道谢。59岁患者陈某,因右下腹痛到当地医院就诊,行CT检查发现椎体前方占位,到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膀胱与肾病区)治疗。因该患者肿瘤与下腔静脉、双肾静脉关系密切,肿瘤上极与肝脏距离近,肿瘤暴露难度大,考虑因肿瘤压迫、侵犯导致下腔静脉及双肾静脉血液回流有受阻情况。为给患者更有针对性的治疗,科室提出进行MDT会诊。经讨论专家认为该患者肿瘤增长迅速,性质倾向恶性,考虑平滑肌肉瘤可能,建议麻醉手术科、肝胆胰外科、放射科、胸外一科等多科室联合行腹膜后病损切除术备下腔静脉、双肾静脉人工血管置换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MDT多学科团队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术后快速康复护理计划,历时约5个小时,完整切除了肿瘤,重建了下腔静脉、双肾静脉血液回流。术后,患者陈某顺利康复出院。

通过MDT会诊,医护团队协作制定周密手术方案和术后快速恢复方案,并在MDT多学科协作模式下完成手术,现在已经成为肿瘤患者治疗的常见方式之一。为更好地服务门诊患者,医院于2012年起设立门诊肿瘤疑难病例MDT会诊,并对会诊后的患者进行随访,追踪病情。住院患者需要进行MDT会诊时,所在科室的医护团队会按规定提出申请,明确需参加会诊的科室,获得批准后即可开展MDT会诊。医护团队还可以将病例提交到相应癌种的MDT团队进行会诊。

“刚来医院看病的时候,不清楚要挂哪一个科室,咨询医院后,挂了肺癌MDT门诊的号,很多个科室的专家耐心为我进行了诊治,这样我不仅不用来回奔波,还不用担惊受怕,专家们还给出了很好的治疗方案。”患者王某说道。

自2020年起,医院开设了肺癌、肝癌、宫颈癌、结直肠癌、食管癌、晚期肺癌、胃癌及胃肠间质瘤等多个病种的MDT门诊,保障实现多学科的有效协作与沟通。患者通过预约挂号到MDT门诊就医便可以同时接受多个科室专家的综合诊疗,为患者省去了往返于多个门诊间的麻烦,也节约了时间。就诊期间,多学科专家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科学化、规范化、个体化的诊治方案,并尽快落实。截至目前,医院MDT门诊共接诊患者13805例。很多像王某这样的患者,通过在MDT门诊就诊,不仅“一站式”解决了问题,还有效提升了患者就诊体验

与新加坡开展国际MDT病例讨论会

“开展MDT病例讨论可以打破学科壁垒,大家从不同学科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尤其是和新加坡开展国际MDT,为我们引入了国际前沿的治疗观点,开阔了眼界。”医院乳腺中心的医生在与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联合举办的MDT病例讨论会上分享了一例晚期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病例。患者为年轻女性,确诊为浸润性导管癌,行“右乳癌保乳术+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因术后未规律放疗及内分泌治疗,一年出现右乳癌复发及骨转移。患者后续接受化疗、放疗及内分泌治疗,但肿瘤在短时间内缓解后又急速进展。会上,医院和新加坡专家共同为患者提出了治疗建议,为这名患者后续治疗奠定了基础。

自2022年5月起,医院与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NCCS)常态化举办国际MDT会议。截至目前,已经举办7场MDT会议,涵盖肝癌、肺癌、泌尿生殖肿瘤、肠癌、胃癌、头颈肿瘤和乳腺癌诊治等,累计讨论病例21例。通过与国际医疗机构共同讨论和评估复杂病例,增进了医院医护团队对学科最新研究成果、临床实践和技术进展的了解,提高了病例评估和治疗决策的准确性。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家参与医院胃癌MDT病例讨论

医院还注重资源整合,多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上海复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上海九院、华西医院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开展MDT活动,并与省内各州市多家医疗机构肿瘤科共同开展MDT诊疗,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辐射延伸。

随着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医院成为迈入国家队行列的肿瘤专科医院,综合诊治能力和疑难杂症的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常态化开展MDT诊疗不仅是医院专业水平和疑难杂症处置能力的整体展现,也是医院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有效实践。随着精准医疗的发展,医院成立了省内首家分子肿瘤专家委员会(Molecular Tumor Board,MTB),聚焦解决难治性肿瘤、家族遗传性肿瘤及罕见基因变异肿瘤等个体诊疗问题。下一步,医院将在持续提升MDT诊疗质量同时,常态化、高效务实地开展MBT讨论,集多学科智慧,为患者提供最优的治疗方案,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