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举办“云岭大讲堂·文化昆医讲坛” 第七讲:讲好中国故事 构建当代中国叙事体系

9月13日下午,昆明医科大学“云岭大讲堂·文化昆医讲坛”第七讲在呈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开讲。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芳博士应邀作《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当代中国叙事体系》专题讲座。

陈芳以冯友兰先生在《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的题词和诗经中的《蒹葭》篇为引,围绕“讲中国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两个层面,初步探索了构建中国叙事体系、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形式和新路径。她指出,“讲中国好故事”的基础和关键是对中国好故事开展全方位、全系统的挖掘,同时还要主动作为,在充分发展并利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融媒体基础上,充分挖掘小说、散文、诗歌、音乐、民族戏剧、书法等艺术形式润物无声的“诗教”功能,充分发挥目前在外机构及个人的渠道优势,实现“中国叙事”多声部合唱,将中国声音真正地传播出去。

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陶玲主持。陶玲指出,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与如何讲述中国故事是当代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一体两面,必须二者并重。陈芳老师理论功底深厚,讲座内容丰富系统、资料详实、阐释精当,对我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思考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地传播中华文明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她指出,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讲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故事,更要讲好新时代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在建校九十周年之际,我们昆医人更要讲好昆医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学校200余名教医护职工、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