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举办“云岭大讲堂·文化昆医讲坛”第十讲: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

9月27日下午,昆明医科大学“云岭大讲堂·文化昆医讲坛”第十讲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第七讲在呈贡校区开讲。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王玄玮博士应邀作《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专题讲座。

王玄玮从“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提出”“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内涵”“法治思维与其他思维的区别”“法治方式与非法治方式的区别”“法治方式在国家治理中的新作用”“中国式现代化与法治的关系”6个方面,结合中国法律发展历程,运用古今中外丰富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背景、内涵、特点以及在新时代的运用。他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以后,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思维作为规则思维、权利思维、程序思维、理性思维、公正思维,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讲座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波主持。杨波指出,王玄玮主任的授课内容全面详实,通俗易懂,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入解析,又有操作层面的具体剖析,对全校党员学法用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要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理念,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多地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形成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以法为据、以法为尺的思维习惯;三要强化日常实践,各位党员同志不仅要带头遵守法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理念,还要积极引导身边人学法守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方式,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会场设在呈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平政校区、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海源学院设分会场。

校属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