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昆明医科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11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昆明医科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呈贡校区学生会堂开幕。


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新时代脉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夺取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新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好中国梦的昆医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省委教育工委2022年高校党委集中换届第四督导工作组组长,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永全;第四督导工作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和缘玉和云南中医药大学纪检处副处级纪检干部马芬出席开幕会。大会代表、列席人员、特邀人员等参加开幕会。

大会应到代表278名,实到代表257名,符合规定。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永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问候。王永全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希望全体党员代表做到“四个要”,即要牢记使命、要议好报告、要选好班子、要树好形象。王永全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提出4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二是强化育人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开创新格局。三是强化特色优势,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上加快步伐。四是强化自我革命,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成效。


尹向阳代表中国共产党昆明医科大学第七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夺取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新胜利》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六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党员、教医护职工和学生,坚定不移实施“四扩四提”发展战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建设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领导和管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校园建设和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完成了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各项事业发展站上新起点。

报告回顾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六年的历程,总结出七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和体会:一是党的领导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二是立德树人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三是新发展理念是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四是改革开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动力;五是教医护职工和学生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依靠;六是统筹学校和附属医院共同发展是办学治校的现实需求;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学治校的根本要求。

报告指出,建校近90年来,学校历经了三次创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历史性变革。当前,学校正处于推动第三次创业的历史方位。报告从教育领域、云南实际、学校自身3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学校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学科优势、比较优势和体量优势。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要把学校建成为引领云南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引领云南医疗卫生服务发展、西部一流、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对南亚东南亚有较强辐射能力、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到二〇三五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总体实现学校办学现代化,把学校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医科大学。到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现代化强校。

报告强调,夺取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新胜利,必须更加突出创新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加突出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水平高质量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必须更加突出内涵发展,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时期。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为宗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着力构建高水平办学格局、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高水平学科体系、构建高水平科研体系、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构建高水平贡献体系、构建高水平治理体系,谱写好中国梦的昆医新篇章。

报告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打造文化内涵品质,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推进附属医院协同发展,提升服务保障综合能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11个方面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工作。

报告强调,奋力夺取高水平医科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新胜利,关键在党。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建设水平,切实加强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徐绍琼主持开幕会。

 


 

开幕会上,中国共产党昆明医科大学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讨论并审议大会有关报告。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