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有毒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发现与利用省创新团队

团队以李鲜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于建云教授、陆露研究员、胡炜彦副教授、李树华高级实验师等为核心骨干的22人组成,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团队2020年获得资助建设。

团队基于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民族药,针对天然活性物质与功能研究发展趋势和创制新药的需求,以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感染性疾病、抑郁等重大疾病防治药物创制的科学问题为重点,构建了以天然活性物质结构、合成、功能三要素为支撑的研究体系;并构建了有毒真菌和乌头属类中药材中常见毒性成分的LC-MS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开展有毒真菌资源调查与利用,建立了相关野生真菌的公众号“真菌王国”(微信公众号:KYZJZYYJZ),积极进行野生菌中毒预防科普公益活动。

2020年以来,以研究组成员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的论文46篇,其中SCI收录35篇。未来团队将围绕发现结构新颖、功能独特的天然活性物质,优化其结构,阐明其分子机制,并通过多学科的融合与交叉,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力争取得一批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成果。并就野生菌和乌头类中药材中毒已成为云南省危害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形势,积极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科普宣传公益活动,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