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检验诊断省创新团队

团队以段勇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由单斌教授,杜艳教授,张艳亮教授,刘子杰教授、李娅副教授等为核心骨干的21人组成,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人,12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2019年获得云南省科技厅资助建设。

团队已在宣威肺癌、心血管疾病、神经精神类疾病、感染性疾病、细菌耐药机制研究等我省地方病及常见病领域的标志物筛选鉴定及转化方面形成一定积淀和特色,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引领了云南省内上述疾病在检验领域的研究。团队还系统开展了基础研究、临床转化和临床应用三方面整合创新研究,在宣威肺癌的早期诊断标志物筛选方面取得部分进展。2019年以来,以研究组成员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论文33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8。

团队针对筛选出的云南重大及常见疾病的潜在分子标志物,依托本重点实验室具有的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平台,研发相关标志物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和检测试剂盒,对检测方法的重复性、正确度、检测限、线性范围和参考区间等分析性能进行研究和评价,并对临床灵敏度、特异性、阳性、阴性预测值等临床性能进行评价,以建立检测方法的评价体系,从而科学地评价检测方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在此基础上,将相关检测试剂盒在本重点实验室进行临床应用验证,推进新建检验方法由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快速转化。

未来团队仍将围绕上述常见病及多发病,通过多学科的融合与交叉,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与转化创新。力争取得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成果,为区域绿色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指导。

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 联系电话:0871-65922555  联系邮编:6505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Copyright (c) 2007-2024  昆明医科大学  滇ICP备05001248号-2
滇公网安备 53011402000299号